《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汁浆常青的宣教生活

2024年 3月

发表日期: 3/2024

作者:丁何力珊

音频朗读:丁浩 姐妹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4)

 這句經文曾是北堂松柏團契的鑰節,鼓勵松柏弟兄姐妹雖然外體漸漸毀壞,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林後4:16)。回想自己1974年來美,五十年來神帶領我在宣教工場上學習、裝備、琢磨並活出宣教人生的经历,这句经文也成为我生命的激励,为此深深感恩。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來美做了五年的 PHD之後,1979年我來到了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這是我第一個屬靈的家。有幸參與教會主日學及外宣委員会負責台灣校園團契的聯絡人,开始接觸到一些宣教機構及宣教士。1999年(25年前)我首次參與遠東地區訪宣,當時所接觸到的宣教工場環境很差,到處見補胎店、低窪地、收過路費;生活也簡陋,饅頭上趴着蠅子,晚上睡在舖在泥巴地的潮濕棉被上。经济雖匱乏,但見到弟兄姐妹們信心滿滿:「像我父、做傳道」;生活雖拮據,跪下「為我禱告,知道神會醫治」。那时的我震驚且羞愧地難以伸出禱告的手。“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太8:13) 雖是短短的訪宣,卻學習到了「信心」的功課及交託。

    2003年,外子帶領一支短宣隊拜訪教會支持的巴黎學園傳道會的劉再勝宣教士夫婦,開啟了我们的歐洲宣教之旅,接觸到在海外的學生及教會。2005年首次進入德國,走訪幾個大城,拜訪柏林、萊比錫,接觸到德國學生團契。2005年7月夏令會中不期而遇「德東校園事工」(EGCM)最初的三位同工。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禱告有什麼是夫婦兩人可以一起同心事奉的宣教工場? 這次的巧遇,終於打開了我們人生下半場的宣教生涯。“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心等候神, 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篇 62:5 )

    2006年外子自CDC退休時,我也勇往跟進,倆人幾乎同時離開近40年的職場生涯而步入了截然不同的宣教生活。

  1. 德東校園

     從2006年到2011年,我们每年固定有兩個月陪伴在德東(開姆尼茨Chemnitz及弗萊貝格Freiberg)的學生身边,本著親情福音的理念,成為他們屬靈的老師,更是在海外的父母。有時住進學生宿舍,有時合租民房,耳順之年重温學生生活,輪流洗碗做羹湯,不因年長而有特權。小小的客廳既是我們的聚會場所、查經室、禱告室,又是食堂兼臥房。看見學生的成長,帶領他們信主、給他們施洗、見他們畢業、為他們証婚、心中充滿了喜樂及安慰,每天的生活過得簡單且充實。2007年與同工們有同一的異象:從「德東宣教」到「德國宣教」,进而正式成立《歐洲校圍事工》Europe Campus Ministry。继续本著親情福音的理念,在德東成立查經班,來關懷這些80後的孩子們。“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5-36) 體會到宣教最重要的素质就是「」。

2. 德西校園

    2016年開始,我们到了西德曼海姆Mannheim團契服事。年底先參加了一營會,朝夕相處一下就拉進了彼此的距離。曼海姆位於法蘭克福的南邊,是萊茵-內卡三角地帶的經濟及文化中心,有一大學並著名SAP公司及BASF化學公司。福音對象也從學生擴展到家庭,開始做門徒訓練、傳福音陪訓,帶領查經預查,主日講道及主日學。為著實際的需要,甚至申請短期居留,經常每年從6個月到9個月在他們中間。感謝主!2021年12月12日曼海姆團契終於在弟兄姐妹們齊心努力下,正式成立教會。19日德累斯頓也相繼成立教會,都是神的恩典。“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1:16)

    曼海姆教會成立時,邀請了傳道夫婦並按立了長老。一年後,各部門皆上了軌道。我們就鼓勵新成立的教會開始做宣教,從幫助附近較弱小的團契辦迎新活動開始。正巧有位親愛的同工搬回到她先生的故鄉 – 錫根Siegen; 加上多年來一直服事錫根團契的同工夫婦,一年僅能前來三個月,於是我們就決定在2022年十月錫根團契做完迎新之後,就接手做跟進,如此就將我們服事的工場轉移到了錫根,並與同工夫婦一起來配搭服事。對杖朝之年的我們來說,更換工場的確是個挑戰,好比又回到18年前的光景。錫根是個小城市,也是個大學城,感謝主,2014年成立團契以來,學生團契人數最高时達20-30人,但老生畢業后,每年來的新生卻是有限,同工人數少但大家都非常同心。每週不是輪到帶領禱告,就是要帶領查經,或是要負責作飯,或是要整理善後,就是如此地輪班上陣,沒有休息。每年十月迎新「福音搶灘」是一項重要活動,感謝主的憐憫,從去年十二月至今陸續還有中國學生來到錫根,同工們非常辛勞殷勤陪伴幫助,目前週五查經聚會經常會超過30人,加上孩童甚至達40人,小小的客廳常擠得水洩不通,看在眼裡又擔憂又興奮。錫根的福音中心似乎已成為大家喜愛的屬靈的家,我们在這裏默默陪伴他們學習,看著他們成長,藉著禱告、查經、團契,連於主的身體,同心合一,成為一體。“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

    回顧近20年的「宣教生涯」,每一步路徑都滴下脂油,前面還有多長多遠的道路,全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不敢怠慢,深信每日靠著恩典,与主同行,夫妻同心,大步勇往直前,仍願汁漿常青,領人歸主,榮耀主名!

作者简介:丁何力珊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