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做传道的功夫

2024年 2月

发表日期: 2/2024

作者:李洪军

“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 警戒人、劝勉人。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 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提后》4:1-5) 

提摩太后书是保罗的最后 一封书信,是保罗在离世前对提 摩太的嘱托,也是对历世历代 传道人的叮嘱和劝勉。 

等到基督再来,在他荣耀的国度中显现,审判活人死人 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站在他的面前交账。那将是一个在火一样的 试验中检验个人的工程(《林前》3:13)。因此,保罗嘱咐提摩太,无论在任何艰难险阻中,都要不失时机地专心传讲神的真道,因为我们乃是为此蒙召的。传讲真道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众人知晓神的话,更重要的是让人遵守神的教训。正如主耶稣复活以后向门徒颁布大使命时所吩咐的:“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要教训他们遵守(《太》28:20)”。教导的目的是为了遵守。在这个人欲横流、唯我独尊、弯曲悖逆的时代,劝导人信从神的话已经举步维艰,教训人遵守神的话更是何等困难。尽管如此,保罗仍嘱咐提摩太要用神的道责备那些对神的教导公然违背的人,警戒那些对神的教导冷落麻木的人,劝勉那些对神的教导信心不足的人。然而要完成这样的任务,传道人要经受巨大的挑战。首先要有极大的忍耐,忍受各种鄙视、质疑、刁难,甚至逼迫。正如耶稣在世上的时候,忍耐这个不信的时代一样。然后要使用各样的教训。教训这个词在原文中的意思是教义,就是将圣经教导的原则融会贯通、习练通达地表示出来。借着这些让人容易消化理解的方式,把神的话讲述给愿意听的人。

在使徒时代,传讲福音已经非常艰难,但初代教会传福音所遇到的逼迫,主要来自外在的逼迫。先是犹太人的逼迫,接着是罗马帝国长达300年的逼迫。但使徒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传讲真道的艰难,除了这些外在的逼迫以外,更大的阻力将来自人的内心。“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人心将被各种私欲和偶像充满。他们从心里厌烦纯正的道理。“纯正道理”的意思也是纯正的教义。使徒形象地说,他们的“耳朵发痒”,只愿意听能够满足他们自己情欲的事情,或者能帮助他们仕途发达的事情。在这个唯利是图的社会,一些“挠痒痒者”便应运而生,将虚假荒渺的话兜售给有这样需要的人。有的则违背自己的良知助纣为虐,压制和逼迫真道的传讲。

“你却要”三个字,与前面所说的败坏的世界形成鲜明对比。世界在一天天走向灭亡,你却要逆流而上。 在这人欲横流、物欲横流、是非颠倒的世界,要成为持守和捍卫圣经真理的中流砥柱,忍受各种患难和逼迫,完成神对传道人的托付,在神面前尽忠职守。 

今天的社会和使徒预言的那个“要到”的时候,是何其相似。媒体和信息充满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各种虚假荒渺的言论充斥于世,为人们乐此不疲地谈论着。 而真理却被屏蔽、被排挤、被逼迫。民在攻打民,国在攻打国,神的子民为基督的名,被万民恨恶。世人彼此陷害,彼此恨恶,假先知和假教师充斥于世,万民都被谎言迷惑,不法之事横行,人的爱心冷落。整个世界到处呈现出主耶稣和使徒所预言的末世景象。 

在这黑暗堕落的末世,愿所有遵行使徒教训,持守福音真理的众教会和众圣徒,一起用百般的忍耐,竭力传讲那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愿神在新的一年,加添我们的力量,继续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做传道的功夫,尽我们的职分。

作者简介:作者現任甘城華人教會主任牧師,兼聖約福音神學院院長。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