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神赐我化了妆的祝福

2023年 4月

发表日期: 4/2023

作者:申兆菊

        我叫申兆菊,大家都叫我菊子,2005年受洗信主。

        我家有四个孩子。先是老大被学校评估为语言发育迟缓,从四岁到八岁一直上语言矫正课。老二在三岁时也开始上语言矫正班。2013年那一年他五岁,被诊断为亚斯伯格症(自闭症谱系的一种)。同年,才三岁的老三也被诊断为轻至中度自闭症。老四在四岁的时候被学校评估为多动、发育及社交迟缓。这四个孩子,在外人看来,聪明帅气,健康活泼。如果是在中国,除了老三可能会有相近的诊断外,其他几个都应该属于活泼好动的正常孩子。

        当得知几个孩子的诊断以后,我感觉命运突然翻转,一下子变成了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我就象一个从小养尊处优,突然家道中落,被迫送到少林寺去学功夫的小朋友,每天边哭边练功。哭,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练功,是因为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我读书读到博士,本来有个薪水不高,但相对稳定的工作。我做得虽不好,却从来没想着改变,因为无论自己还是别人都觉得这样挺好。2013年命运的翻转,让我感受到巨大压力。四个孩子在财务和时间上都给我极大的挑战。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们,我下定决心,彻底转行,进军房地产行业。现在回过头看,我的这几个有自闭倾向的孩子是神给我化了妆的祝福。进入房地产我才搞清楚,我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能做好的事情是什么;才有信心安顿好孩子的情况,才有可能成立“真爱力量”非盈利机构,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跟我有类似情况的家庭,才逐渐开始把神给我的祝福转化成对他人的祝福。

        自闭倾向主要表现为兴趣狭窄,行为刻板,不擅长社交。这些表现其实不都是坏的。这些年来我逐渐地在社交上不参加不喜欢的活动,不见不想见的人,不说不想说的话,不做不想做的事,不在乎别人的看法,遵从自己的内心。在穿衣,吃饭,锻炼以及生活安排上,我也特意建立刻板的模式。慢慢地,很多事情都成了下意识的行为,不再烧我的脑、不再浪费我的精力。在兴趣爱好上,我采取断离舍的方法,把它们缩小到几乎没有,每天心心念念的只是房地产工作–我的收入来源,和自闭症孩子–我作母亲的责任。

        经过十年磨练,今天的我如果去做专家评估,估计也成了有自闭倾向的人。而实际上我不过有意识地通过靠拢自闭症的方式由一个普通人变成了一个更高效、更专注、更有能力的人。我觉得这些改变都是好的,都是蒙神祝福的。在改变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大量的爱、支持、感动和温暖。上帝的安慰和祝福,成为我生命中的亮光,而我是我四个孩子的亮光。从此我的生命中有了更多与人的链接和共情的能力。

        我大女儿单纯善良,独立自主;现在大学专攻她心仪的医学绘画。想着她将来毕业后能养家糊口我就放心了。我二儿子懂事有礼,英俊帅气,立志要做商业飞行员。看他本身就具备优秀飞行员的素质,并且专注地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心里也放松了。我最担心的是三儿子。他长像最周正,头脑最简单,心地最善良,只是不太会与人沟通。我看他会是一个优秀的木匠 (做树屋、做庭院),也可能是出色的农民(养鸡、养鸭、种菜)。我再有意地朝这些方向推一推,说不定在余生几十年内,他也能术业有专攻,找到他自己的追求和生命的意义。我四儿子是蒙神祝福最多的那个,他本来内心敏感,争强好胜、聪明好动。经过我们家庭和学校、教会的老师共同配合,一起努力,把善良、爱心和同理心一点一滴地往他的心里灌输,久而久之他长成了一个贴心暖男。我看他前途不可限量。

Image

        我这四个孩子,应该都不会象别人小孩那样走寻常求学升职的道路。我不评判他人,只认定我孩子做的一定是她/他喜欢并擅长的,并且应该是能创造价值,能够谋生的。假如一切不如我愿,也没有关系。我只尽母亲的本分,只要人生没有结束,就都不是结局。有的人三岁就能看出是上哈佛的,有的人到了十四岁才发现好像适合做飞行员,有的人可能到八十岁才恍然大悟:我来世上走一遭,就是让更多的人学会爱和接纳。每个生命都有每个生命存在的意义,无论大小,都在神的掌控之中。

        我分享我和我孩子的事情,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已经很多了,但希望更多。养好一个自闭症孩子,需要周围所有人的参与),是希望给我们这样的家庭更多的启发和盼望(应该可以的,慢慢努力,会看见方向的)。靠我们的接纳、尊重和配合,每个自闭症孩子都应该是这个社会的祝福。他们给我们正常人提供荣神益人,展示爱的机会。他们中的一些人曾经、正在、即将是推动这个社会的科技、艺术、音乐、建筑等领域发展的中坚力量。我还希望在我们教会,在信仰上帝的弟兄姐妹中间引发共鸣,增进共识,推动交流。神是信实的,祂不会让我们受的试探过于我们所能承受的。

        我自己的经历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 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 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 天怎样高过地, 照样,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 8-9)。我们把吃好穿好,健康富足当作福分,天天求神赐予我们。但神对祂看中的人往往赋予艰难困苦,就像先知耶利米,一生未婚无子,孤独忧郁,悲惨可怜;遭鞭打,进监牢,下泥坑……甘心情愿地顺服神的带领,从一个羞怯敏感,胆小懦弱,不善言辞的人,成为一个悲天悯人,坚强勇敢,出生入死的先知,在《圣经》中留下了重重的两部书。

        “从前风闻有祢,如今确实亲眼看见祢。凡事都出于祢的美意

        我称颂耶和华的圣名!

作者简介:申兆菊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