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信”路历程

2022年 8月季刊

发表日期: 8/2022

作者:李晓钧

Image

一:顺境
     我叫李晓钧,1975年底出生于江苏农村。1992年考入中专, 达成70年代大陆农村同龄人的梦想:“跳出农门”。糊里糊涂四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供销社站柜台,混了三年感觉没希望就辞职进入本地台资企业。2000年与陈莉皎结婚,一女一儿,大女儿潇潇,小儿子洒洒。五年后辞职创业。 2016年9月全家移民美国,至此完成了小时候的梦想:“去美国”。前半生顺顺利利,但当别人说我是“人生赢家”的时候,我知道只是自己运气好,并且把这一切都归于“祖上积德”。


二:暗示
     我虽然一直是“人之初,性本恶”的支持者,但始终觉得靠自己就可以做一个好人。然而这些年来虽然没有被执法机关强制过,但是各种“恶”事也没少做。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游子吟》,一下子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读着读着根本停不下来,以至于那天用眼过度,眼角膜发炎充血,严重到好几天都不能看东西。这件事让我感觉很蹊跷,因为对武侠小说、电子游戏都不感兴趣的我, 居然对一本书如此着迷,心头不免一动:难道真的有上帝吗?难道是上帝在给我暗示吗?但过后我又投入到生意琐事中,没有继续探索下去。


      8岁的时候参加一位亲戚的婚礼,听大人们开心地谈论她办完婚礼后就要去美国了,那时我也就做起了“美国梦”,并且在以后成长过程中不时比较中美之间的不同。作家陈丹青说他发现“美国人都长着一张从小没被欺负过的脸”,而我个人则感觉中国人不是长着一副被别人欺负惯了的脸, 就是长着一副欺负惯别人的脸,要么两张脸会随时切换。这点大不同更引起了我的思考。我思考的结果是:基督教信仰。

三:拣选
      来美后,很幸运,邻居林哥一家是基督徒家庭,带我家参加教会活动,并邀请我们参加团契聚会。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家庭团契查经聚会,大家开始唱诗,歌声响起,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突然眼泪就流下来了,也许是歌声太美妙了,也许是气氛太圣洁了…反正就是情绪非常激动。偷偷地瞄了一眼老婆,她在我边上也已泪水涟涟了,太神奇了。查经结束后、聚餐环节时,来了一位帅帅瘦瘦、斯斯文文的眼镜男,朝我笑嘻嘻地走过来。我当时脑子飞快地转了一下:不认识这个人,他为什么要朝我笑?有何居心?(这是不是大陆人对陌生人的正常反应?) 交流后得知:这位来自上海的弟兄只是想认识我,表达善意,并无“不良企图”,是我多想了。


       以后又参加了几次团契聚会,慢慢开始确信基督徒是一群可爱的好人,但自己始终没有踏出信主这一步,因为总是想着:不就是做个好人么?我可以靠自己做一个好人!于是团契聚会也不常参加了,或者他们查经时我在打呼噜(弟兄家的沙发太舒服了),有次为了避免打呼噜的尴尬,躲去地下室睡觉……

四:责罚
      不知不觉到了2020年,我家来美的第四年,疫情来了,请假在家休息了两周。这两周我打开股票账户操作了几次短线,居然赚了点钱!(2014年以来一直断断续续的交易,账户曲线大起大落)以至于我觉得自己交易方面开悟了,时机到了,又可以靠运气或“祖上积德”开始人生新的篇章了。人飘起来了,于是辞去无聊的仓库工作,捡起以前断断续续的金融操作,开始居家全职交易。 

      人一旦骄傲的时候,魔鬼马上就来了……

       我决定放弃以前的长线交易,选择被专业交易者称为“地狱模式”的完全靠技术指标操作的期货日内短线(future day trading 期货是一种高杠杆金融理财手段,也是一种会双向加倍放大人性结果的金融工具,能让你在数分钟甚至数秒内体验到正股市场数天或数月的经历)。人性的骄傲让我决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难的,这样才能证明自己。写到这里,相信有过较长交易经历的弟兄姐妹肯定会心一笑:自不量力!

        这里就不赘述失败、总结、学习、信心满满、再失败的循环过程了。那段时间真是不堪回首。每当你信心满满地跳入市场,嘴里说着“这次不一样了”,却依旧因为克服不了人性的弱点,反复被市场狠狠地打脸。每天被贪婪恐惧控制着,完全无法按照制定的规则计划操作,随心所欲凭自己的小聪明投机。

      事实无数次证明,技术型交易看起来很简单,具体规则可能写不满一页A4纸,甚至六个字就可以概括:线上买,线下卖,但当下人性的本能却会驱使你反着执行:线上卖,线下买,结果必然是惨败。

      关键时刻自己都不“信”任自己制定的、但被历史无数次证实可靠的规则!明明简简单单“信”任规则,无脑执行即可得盈利!可偏偏临到了当下,又想靠自己的小聪明,“偏行己路”,管不住手,心口不一,真是可笑可悲!实在无法原谅自己!

     (PS:看过K线图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每次行情反转的那个时点,在某个周期图上必然会出现一个“十”字K线,太神奇了!)

五:怜恤
      两年来这种场景日复一日:从信心十足到万念俱灰,随着希望一次次破灭,人也跟着一次次迷失在深深地自责中,甚至有段时间经常惩罚自己:

       对着镜子猛抽耳光,

       跪在地上用头砸地板,

       仰天大叫,向天口吐秽言,

        猛拽头发,

        摔鼠标,拍电脑,

        朝屏幕吐口水,

        剃光自己的头发,

        甚至有几次想用不可描述的工具自我了断(没施行,还是怕死)

        然而并没有用……

        不过有家人在身边的时候,我会收敛些,只好将深深的痛默默地藏在心底。表面上故作镇定,像一头屡败屡战杀红了眼的孤狼,独卧一角舔舐血淋淋的伤口,心里却依然盘算着明天一定要复仇……

        但是,这一切都瞒不过聪明的老婆,她轻易就看出来,经常下班进家门后扫我一眼就说:“今天又亏钱了吧?看你眼神就知道。”我愧疚地无言以对,尽管没有太严厉的指责。当然我也知道她心里压着怒火,毕竟谁也不喜欢亏损……

        以上所有这些自贱行为,并不全是因为亏损(其实亏损的数字并不大),而是因为痛恨自己做不到一件简单的事情:“信”靠规则。导致每天的情绪无数次穿梭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盯着屏幕上价格跳动,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手心冒汗,脸红耳热,坐立不安,甚至有时候真切感受到心脏被刺痛。这种滋味真的太难受了,难怪交易老手把日内短线称为“地狱模式”,一切仅仅是因为知易行难!正如圣经上说:

       “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 《罗马书》7:18-19)

       经上说:“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马太福音》26:41)

       经上又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

      罪作了人的王,人成了罪的奴仆,身不由己。人不能单凭血气肉体战胜自己。

 六:救赎

       在之前的某个时间里,老婆告诉我她信主了。我说这是好事,但我还没准备信。她信主之后,慢慢有些改变,最明显的是家里争吵少了。她和我是中专同学,她当时是班长,我是副班长,30年来两个人经常针锋相对,谁也不服谁。(上了福音班后,我才知道她可能是学了“顺服”的课程,哈哈!)

      大概过了半年,我对她说:

      “我也要信主了,因为通过日内超短线交易这件事,我反复体会到了人性的罪恶(恐惧、贪婪、复仇、算计、侥幸等等…)和人的力量的渺小。”

      “对交易者来说,市场就像‘上帝’,并且永远都是对的。人凭着自己不可能预测并战胜市场。交易者唯一能做的就是‘顺从’市场。”

       “同理,既然我无法靠自己把交易完全做好,那肯定也无法靠自己完全做个好人!”

       “反之,既然做好交易必须完全‘信’靠规则,那么想要做个好人就必须完全‘信’靠神,因为‘做个好人’要比‘做好交易’难上万倍!”

       她听后激动地说:“你知道吗?我一直为你信主的事祷告,尽管你说你很难信!”

       感谢神,祂安排我亲手选择的日内交易来挫败我的狂妄,让前半生顺顺利利的我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反复且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罪性和不能,从而放下骄傲,谦卑下来,并且顺服于祂。
       信主之后,老婆建议我每次早上打开电脑前先祷告。于是,我就这样祷告:“亲爱的天父,求您赐给我信心,求您管教我的心,管教我的口,管教我的手。信即得救!阿门!”

       从此情绪控制改善了很多,正如郭冬建传道在福音班课程《我为什么要成为基督徒》上说的:“祷告暂时不一定能改变环境,但一定能改变心境。”


       每个人信主的心路历程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神都有祂的安排。有些弟兄姐妹是经历过惊心动魄的事情才归顺主耶稣的,有些则早早顺服,可能没有经历太大的波折,这些都是有福的人。

       现在的我特别感谢神,祂没有丢下我。求主继续在我这个刚愎自用之人的身上彰显祂的大能和大爱!阿门!

      求主保守美国,保守教会,保守众弟兄姐妹!阿门!

七: 赐福

      早就打算将这段心路历程写下来投稿,也被几位弟兄姐妹鼓励过,但担心才疏学浅,加上“肉体软弱”(懒惰),一直拖到6/12《恩语》投稿截止日也没成文(只立了提纲),想蒙混过去,赖掉这笔“欠账”。哪知当日敬拜结束后,邹晶长老说:《恩语》收稿将延期一周。我心里当即咯噔一下:难道是神知道我的软弱,但又不肯放过我,所以特意再延期一周,不让我有拖延的借口?于是,从教会回到家赶紧整理记录了下来,又请了主内弟兄姐妹帮我把关,才有了这篇小文。感谢《恩语》提供机会,感谢大家花时间看我啰嗦。

 求主赐福美国,赐福教会,赐福众弟兄姐妹!阿门!

PS:文中有关交易的内容属个人观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切不可参考操作,否则风险自负。

作者简介:李晓钧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