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三聲嘆息

2022年 8月季刊

发表日期: 8/2022

作者:陳華

    這幾個月相信大部分人都非常關注俄烏戰爭,一旦開始打仗,就沒有贏家,不論俄羅斯或者烏克蘭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虧損。即使美國這裏表面上沒有戰火,但是我們看到族群對立日趨嚴重,不同政見的人越來越不能和平共處。根據前年的一份調查報告,62%的美國人不敢公開與人分享自己對政治的看法,生怕引起衝突紛爭甚至仇視。人世間越來越不太平,自然界也沒有好到哪裏,過去的十幾年中,百年不遇的天災好像頻頻發生,2021年的天災隨便數數,都可以載入史冊,相信以後這類重大天災只會越來越多。

    天災不少,人禍更多,這個世界到底哪裏出了問題?《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麻煩來自於祖先的一個錯誤選擇。當初神創造人類的時候,祂給了人一個自由選擇的權利,去選擇順服還是悖逆神,人類的首席代表亞當夫婦選擇了悖逆神,而這個結果是毀滅性的。因爲神是全然良善、全然聖潔的,離開上帝就等於是走進了敗壞與邪惡,於是人與人之間馬上就出現了互相埋怨和指責,然後是紛爭、嫉妒、鬥毆和凶殺,這是人禍的源頭。

    人類是神創造世界的收官之作,作爲萬物之靈—也就是物質世界的首腦—-人類祖先的悖逆,也連帶整個物質世界吃了挂落。好比企業的CEO,任何一個錯誤的決定都有可能讓企業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如今地球上各樣天災乃至病毒肆虐,還有人類身體的衰敗,都可以看成是萬物不再能夠和諧相處的結果,因爲人類的過犯拖累了大地也被神咒詛,這是天災的起因。

第一聲嘆息:萬物嘆息

  《羅馬書》第八章説到,萬物都在嘆息勞苦地切望等候。爲什麽嘆息等侯呢?爲了有朝一日,萬物可以跟所有基督徒一樣,被神重新塑造,不但能夠和諧共處,并且能一同分享神的榮耀。正如《以弗書》1:10說: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這是神的應許,祂應許有一天會把天地的翻新,人心都改變,天地萬物和人類都能夠和諧共處,爲了這個從神而來的應許,天地萬物於是就甘心等待,嘆息地忍耐著世界的敗壞。

第二聲嘆息:基督徒的嘆息

    基督徒也在嘆息,等候身體得贖,也就是擺脫這個敗壞的世界和容易犯罪的肉體,從裏到外煥然一新,我們就不再受罪的轄制,不必再像保羅那樣哀嘆 “我真是苦啊!”,肉體軟弱,想行善行不出來,不想沾染罪惡的事情但是卻身不由己。因爲我們現在的世界是被咒詛的,而且還是由魔鬼掌權,於是我們肢體裏面有個律,轄制著我們的身體和思想,讓我們不由自主去犯罪,即使基督徒都不能幸免,因此基督徒們也都在嘆息等待。

第三聲嘆息:聖靈的嘆息

    《羅馬書》8:26節,提到一個奇怪的現象,聖靈在為我們禱告的時候竟然帶著嘆息。《聖經》說,這是因爲我們不懂得如何禱告,但是耶穌明明教過我們的呀,任何門徒訓練課程,也必定有如何禱告這個環節,爲什麽《聖經》還說我們不懂得如何禱告呢?直至早前跟一群慕道友查經,正好讀到《羅馬書》第八章,一位弟兄剛信主,看到這句話,就不由得自責說,難怪聖靈要嘆息,看看我們每天都在求些什麼亂七八糟的糟心事?這旁觀者 “沉舟側畔 ”,“驀然回首” 的警醒,給了我很大的啓發:大部分人的禱告就是祈求自己的利益。

神的慈愛與禱告蒙應允

    有一派基督徒們相信神就好比一個聖誕老公公,對“好人” 的祈求是有求必應。他們最喜歡的經文大概要算是《約翰福音》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 ,還有《馬太福音》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馬太在這一段下面還説,我們求餅,神不會給石頭,求魚不會給蛇,神只會把 “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這些話聽起來非常讓人興奮,神就像一個阿拉丁燈神,其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人類謀幸福。《路加福音》11章也記載了同樣的一段應許,只不過《馬太福音》裏的 “好東西” 在《路加福音》裏就寫成了“聖靈”,原來,“你們祈求就給你們”的那個“好東西”就是聖靈,而不是我們孜孜以求的功名利祿富貴壽考。畢竟,“好東西” 既然從神而來,那麽神才有資格定義什麽是“好東西”。再進一步說,如果我們不求餅也不求魚,反而求石頭求蛇呢?神是給還是不給?這樣看來,神不應允我們的禱告反而是祂慈愛的彰顯,因爲 “我們本不曉得怎樣禱告!”,更因爲我們不知道什麽是“好東西”。難怪聖靈要嘆息啊!

神的主權與人的信心

    過去幾年裏,我參加過好幾位基督徒的喪禮,他們在世時肯定常常迫切禱告祈求神的醫治,但是事與願違,好像神并沒有答應他們的祈求。但是他們生命最後時期自然流露的平安,卻讓很多非基督徒詫異:爲什麽基督徒可以這麽坦然地面對死亡?因爲我們知道神的主權高過人的意志,祂若不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下,那麼我們的壽命當然也都早有定數,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站在永恆的角度來看,多活幾年少活幾年,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而且死亡本身對基督徒來說不一定是壞事,《聖經》告訴我們,虔誠人被神收去,是爲了避免將來的禍患(《賽》57:1),因此某程度來講,基督徒離開塵世也是一種神的恩典。此所以成熟的基督徒面對死亡是比較坦然從容的。

    至於神選擇用常規醫療系統醫治,還是親自以超自然方式直接醫治,這是神的主權。在一個醫學發達的地方,大概就無需用超自然的方式。在窮鄉僻壤醫療資源匱乏,或者弟兄姐妹對神認識不足的地方,神或許就要藉助神跡來堅固信徒的信心。但我們不能把這種特例,或者個人的經驗,當成普遍真理。

    歸根結底,醫治不醫治,或者怎樣醫治,都不是神所看重的重點,這些都只是事物表象的轉化,神看重我們在這個過程里成為了什麼人,是本質層面的改變,這一點目的達到了,醫治不醫治已經無關宏旨。保羅身上的刺一直不蒙挪走,難道保羅信心不足嗎?使徒雅各英年殉道,他兄弟約翰卻壽終正寢,難道神愛約翰過於雅各嗎?恐怕不是。

    所以我們不能把醫治或不醫治,當成是蒙恩與不蒙恩的象徵,因為說到底,所有人都是要死的。十歲離世的跟一百歲離世的人沒有分別。百歲老人可能經歷了更多的神蹟奇事,但不能就此斷定,他比十歲夭折的孩子更蒙恩,是不是?

作者简介:陳華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