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受洗见证 (申岸伟)

2021年 8月季刊

发表日期: 8/2021

作者:申岸伟

和大多数中国大陆出生的人一样,我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无神论,提倡人定胜天,宗教信仰都是封建迷信。初中时,我听说了基督教,因为中学语文老师的先生是一位信徒,当时我感觉他和周围的人不太一样,现在想来应该是他因有信仰、比较平和。以后,当我学习进化论,从单细胞一直进化到人类,觉得太神奇了。到了北京上大学,我才知道有圣诞节,也和同学们在红旗下一起庆祝,却不知圣诞节纪念的是耶稣的诞生。又看到书上讲“基督徒被打右脸、又让打左脸”的事,觉得他们太过软弱,自己应该不会和他们一样。等我到广州工作,一次无意听到从香港广播里传过来的福音,才知道有本叫圣经的书。

我们全家移民到了多伦多,终于看到各种宗派的教会,感觉这个城市非常包容。有了固定的住处之后,我和太太一起散步去了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Saint Matthew,牧师拿着卡片,让我们看什么是罪?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卡片上有一个拿着枪在外面的人和一个在家看电视的人。但因为英文有限,对牧师说的显然没有理解,也没有思考SIN的由来和本质。还有机会去过一次天主教的礼拜,除了教堂本身更加华丽一些,每一排椅子的前面都有圣经,还有小凳子方便大家跪下去祷告,而且仪式更加正式隆重。我糊里糊涂,还跟着会众一起走到前面,在牧师处领了圣餐(到了北堂,我才听说这是不合适的)。

后来,因儿子的出生,父母再次来到多伦多帮忙。小区附近没有中国人,他们比较孤单,平时没有人说话,就找到离家比较近的华人教会—城东国语宣教会,教会只有几十个会众,敬拜都是在其他教会租的下午时段。我第一次见到中文版圣经。教会的杨跃敏传道居然是和我们同期来的新移民,自己家里生活非常清贫,但还是非常热心,每天笑嘻嘻地帮助周围的人,经常开着自己的COROLLA旧车,帮助接送教会的兄弟姐妹,让我很受感动。但是,自己觉得做不到像他那样无私。杨传道发自内心的那种平安喜乐,感染了周围的慕道友,太太也在杨传道夫妇帮助下决志信主,我特别赞同,主要是因为有次在听道的时候,杨传道说:“丈夫是妻子的头,妻子要凡事顺服丈夫”。但是,对于更重要的圣经教导:“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我却没太在意。来美国之前,太太建议我也跟着杨师母一起做了决志祷告。

Image

到了亚特兰大北堂,我一下感觉不一样。北堂拥有自己的教堂,还有那么大一片土地。在北堂,我第一次知道有团契,而且有那么多的团契可供选择。因为我已经决志,我对教会声称自己是基督徒。新人接待的Michael弟兄热情地给我介绍教会,还按照我的期望分配到就近的腓利门团契。因为我一个人刚来亚特兰大,有不少空余时间,当时,年轻的主席Arnold就委派我去学习星期天下午的教会预查,一下子就发现自己有多差劲,讲员在上面口若悬河,我只能干瞪眼,基本听不明白,非常尴尬地坐了一个多小时。幸亏有立品弟兄在团契查经的时候及时补上,才让我没有出丑。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好意思面对Arnold主席。全家都搬到亚特兰大以后,太太去教会儿童部服侍,我才敢跟着维持班上的秩序和卫生。在女儿学习钢琴的空闲时间,我带着儿子在篮球场玩耍时,认识了带儿子打篮球的吴大庆弟兄。大庆弟兄和受三福训练的两位弟兄亲自到我家里,和我澄清一些基本教义,带领我再次决志,团契的兄弟姐妹还给我送来了祝贺的卡片。

不过,我一直对于死后进天堂是不指望的,因为自觉实在不够格。基督教对信徒的要求,对于我来讲太严格了,不符合律法的事情,不仅不能去做,连想想都是犯罪,我这辈子是没有指望了。受洗要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公开承认信主,我一直没有准备好,面对教会、团契弟兄姊妹问我何时受洗的关心,我都只能应付;每次教会月初庄严的圣餐,我也都自觉地让过。因为我在公司办公桌上放了一本中文圣经,还有同事热情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午餐祷告会,但我因为没有受洗,也不好意思去。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蔓延,对于中国,对于世界,对于很多家庭,都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很多行业停工,商场关闭,学校被迫转成线上教学,小朋友都裹足在家。非常努力学习的太太研究生刚刚毕业,偏偏赶上就业市场大变,一下子灰心不少。团契主席STEVE和夫人MAY帮助太太逐字逐句修改简历,双语人才LINA多次模拟面试,怀州、程琳夫妇把关PROJECT,太太顺利得到GSU的工作机会。我的公司先是关门三个月,大部分同事失去收入,而后继续减编,而我则幸运地留下来了,工资照发,还可以在家上班。如果我当时被裁员的话,马上面临工签失效的问题,需要全家离境回加拿大隔离。听了张麟至牧师讲道说“瘟疫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我想一定是人类在罪恶的世界中过得太安逸了。

周末小朋友的课外活动停了,我终于有时间完整参加了教会的受洗班课程,开始对生命有了不同的思考,人在世上的日子真是短暂,或贫穷、或富贵,因新冠疫情已有超过二百多万人死亡,只有尽早认识上帝,才能了解我们生命的意义是在于认识神、荣耀神。受洗班的吴老师和闫老师非常耐心地解答我的疑惑,成为基督徒不是因为个人做得怎么好,而是上帝的拣选、上帝的恩典。受洗,不仅仅是一个点水的仪式,而是代表和耶稣基督一同受死、一起复活。

感谢赞美主,这么多年一直引领我,不离不弃,终于受洗,归入主名。

Image

作者简介:申岸伟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