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冰山上的雪莲花

2023年 11月

发表日期: 11/2023

作者:蒋翠英  方建民

音频朗读:丁浩 姐妹

约翰团契  蒋翠英  方建民

我们于2021年9月搬到亚特兰大,对彭红师母的认识并不多。有限的几次接触,却让我们刻骨铭心,永生难忘。以下追忆点滴,作为纪念。

【彼前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2021年秋的一次主日证道,我们有幸首次见到彭红师母。那时她衣着素雅,站在讲台上为齐牧师担任英文翻译。她的声音清脆响亮,抑扬顿挫,并配以丰富的动作表情,清新悦目,我们禁不住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幕。心里不由得赞叹她那快速精准,生动寓情的翻译水准,过硬的圣经装备,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不愧是北京大学的学霸,不愧是神学院培养的优秀学子!

那时,我们并不知道台上的译员就是彭红师母。半年后,清理手机视频时,才惊奇地发现,译员看上去好像师母。后来经郭冬建传道确认,她的确是师母。郭传道一讲到自己的妻子,赞许之词,溢于言表。他说,妻子比他更有服事的恩赐。他的每一篇主日讲道,妻子不仅是第一个忠实的听众,也是第一个坚定的批评者。共同的服事,让夫妻双方受益, 彼此激励前行。 

【约16:33】我们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们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们已经胜了世界。 

彭红师母留给大家最宝贵的遗产之一,就是她的《抗癌日记》。那是一部对圣经有独特的理解和写作角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大作。日记一经传出,就深受兄弟姐妹的喜爱。大家不断期待她的日记更新,因为笔者是一位大家所爱慕的、正在与时间赛跑的年轻神职人员。日记不时披露师母的病情和漫漫求医之路。病情的变化起伏,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病情好转,我们深受鼓舞,由此感谢神;病情加重,我们心急如焚,同心祷告,祈求主施医治大能,减轻病痛。从发病到病重,直至生命的最后几周,这些日记见证了笔者漫长而艰辛的写作历程。对于一位每晚只有数小时睡眠,只能坐着“睡”,不能喝水,不能进食,持续疼痛,咳嗽不断的人,用键盘每敲入一个字都不容易呀!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没有对主的信心,没有对兄弟姐妹的爱,断然做不到。在日记里,她还坦然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诠释圣经,语重心长地教导会众。师母不愿让兄弟姐妹过多地担心和挂虑她,在后续的日记里有意对病情轻描淡写,甚至忽略不提。一个最需要别人安慰的人,反而去安慰他人。她留给自己的是坚强和忍耐,赠与他人的是安慰和鼓励。

Image Not Found

彭红师母的日记现已在电子版《恩语》杂志发表,并配以音频朗诵。它正激励着我们如何面对苦难、战胜苦难。衷心感谢师母在生命中的最后时刻,用心血写成的系列抗癌日记。

【腓3:8】不但如此,我们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们以认识我们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们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今年6月份时,彭红师母的病情相对稳定。我们和郭冬建传道约好,一起登门探访师母。他们住在一个一百多户人家的小区,一套位于三楼的公寓里。我们气喘嘘嘘地爬到三楼,边上楼边想,病痛中身体虚弱的师母,每天上下楼可真不容易! 

冬建弟兄为我们开了门。进门后,我们大吃一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家中大厅只有一张餐桌,两把椅子,两张凳子,仅此而已!彭红师母就坐在餐桌旁,餐桌上放着她的laptop。当时,她正在进行腹部管饲(将营养液经管道直接输入胃中)。见到我们到来,她艰难地站起来,笑呵呵地打招呼。她瘦弱的身躯,看上去让人非常心疼。首次见面,寒暄之后,师母就开始了解我们的情况。但一开口说话,她就不停地咳嗽、喘气,谈话时不时地被迫中断。由于食管支架刺激常引起剧烈疼痛,她只能保持坐姿或站立。帮师母做了简单的按摩后,她感觉背部疼痛减轻了许多,开心得像个小孩子似的。由于放疗和化疗的极大副作用反应,呕吐厉害,胃里几乎都是空的,我们特地捎带了一瓶电解质水溶液过去,希望能给她补充一点电解质、盐分,但是一输入还是呕吐,真让人心痛不已!心里只有默默地向神祈求,求神让她舒服点,不要咳!当说到市场上有很多可供腹部直接输入的营养液时,师母非常高兴,说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会省去冬建许多做饭的时间,他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会的服事上。

师母还让我们看了她的卧室。里面竟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简易沙发。常听说 “拎包入住” 这个卖房推销的广告词,但在师母这里,可以用 “拎包搬家” 来形容。屋中空徒四壁,只有简单的几件家什,不禁为他们的简朴生活而感叹!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有几人能守住清贫、俭朴?难道清贫、节俭、谦卑,必须是传道人的共同标签吗?如果生活宽裕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在主内的服事岂𣎴是更加充满活力吗?

自生病以后,师母不能躺卧,只能坐在小沙发上小“睡”几个小时,然后就会被痛醒,就得让郭传道起来帮忙按摩,以缓解疼痛。看到沙发靠背与座位几乎成90度直角,我们就试图把沙发的靠背调低一些,这样躺上去会舒服一点。我们以为沙发的靠背是电动控制的,可以随意调节到任何角度,实际上却是机械控制,分为几档,不能随意调动。师母制止了我们,让我们不要调,说现在的90度直角是她最舒服的,再往后调一些就没法睡,就会引起背部剧烈的疼痛。沙发的前方有一个小小的桌台,刚好可以放一个iPad,供师母办公、灵修用。沙发看上去年数已久,基本上没有什么弹性了。

9月中,当我们再次去师母家时,见到了一个新的小沙发。她很开心地让我们猜猜价格。她还介绍沙发的各种功能,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说这个新沙发坐上去可舒服了。我们心里也为之高兴,只要能让师母晚上可以好好睡觉休息,充分恢复体力就好。几天后我们就回中国去了,没想到那竟是和她的最后一次见面。

10月23日我们返回亚特兰大,中途在卡塔尔多哈机场转机时,惊闻亲爱的师母已安息主怀,泪眼顿时模糊了视线,不尽的思念随之滚滚而来;既对师母万分不舍,也为她从长期的病痛中得以解脱出来而受安慰。

【罗12:11】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

病重期间的师母,没有放弃她所看重的主内服事。除了每天分享她的《抗癌日记》,在网上祷告会,姐妹会,主日学等,都能频繁见到她的身影。能讲话时,她就开口传讲神的话语;不能讲话时,她就拿起笔写作。今年夏天,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她还担任主日学老师,讲授《灵修操练》课程,吸引了众多弟兄姐妹。

师母一直关注着姐妹会的成长,姐妹们也时时地关注着她的病情。有段时间大家在网上没见到师母,就非常焦急,担心她身体状况可能恶化,就为她祷告,求神医治,希望她早日回到我们中间。有一天,鸿鸣姐妹宣布说,今天邀请到彭红师母参加姐妹会网上聚会活动,大家都兴奋起来。聚会时,师母说话非常吃力、断断续续,让我们感到十分揪心。大家默默地祷告着,既想听她分享,又担心她咳嗽。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她都坚持每周二的姐妹会查经。暑假期间姐妹会查经暂停,读书会开始。她选了《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里界线》这本书与姐妹们分享学习。讲到如何顺服自己的丈夫,她举了自己的例子,分享她是如何依靠神来改变自己,改变生命的。她真的活出了主耶酥基督顺服父神的样式。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候,大家凡有什么问题和疑惑,师母都能运用神的话语一一解释回答,让我们心里充满亮光,满载而归。 

9月14号,师母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放弃治疗!在告兄弟姐妹的信中,她解释了放弃治疗的原因。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她是想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在教会的服事上,而不想因她的疾病而拖累我们。师母离世后,郭传道按照师母的夙愿,把追思礼拜上收到的礼金悉数交给教会,作为教会的植堂基金。  师母处处给人惊叹,常常为世人所不能及。她活得通透豁达、高风亮节,不带走一丝云彩。在凌云壮志尚未实现,扩展神国事工正起步之时,她罹患不治之症,并受尽病魔折磨,但她没有悲叹生命的不公,没有退缩,没有自怜,反而抓紧时间、燃烧自己,发出最后一点光和热,深深鼓舞、激励众兄弟姐妹。

Image Not Found

在地上,我们少了一位志同道合、共奔天路的好牧者。在天堂里,多了一位赞美神的歌颂者;在神的宝座前,又多了一位伫立在神面前的使女。正如诗歌《日落之那边》所唱的: 

日落之那边,有福之清晨,在天国乐境,与主相亲。

劳碌尽完毕,荣耀之黎明,日落之那边,世途已尽。

日落之那边,云雾尽消逝,无风暴威胁,无忧无虑;

荣耀快乐日,永远快乐日,日落之那边,欢乐不息。

日落之那边,主手领我前,朝见天父面,敬拜心虔;

永与主同在,聆听他圣言,作他真子民,欢乐无边。

日落之那边,快乐大团圆,亲友重见面,擦干泪眼;

永不再分离,相亲并相联,日落之那边,福乐绵延。

【提后4:7】那美好的仗我们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们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们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们存留。

我们虽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但在癌症面前,人类多半无能为力。面对亲人罹患重病,总是渴望拥有那么一面能提前十多年照出癌细胞的宝镜。人生虽充满苦难,但我们知道谁在掌管我们的明天,谁牵我们的手! 

彭红师母已安息主怀。她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给我们众弟兄姐妹树立了丰碑和典范,让我们知道如何处顺境和逆境,如何处富足和贫穷,如何处平安和苦难;如何奉献,如何服事,如何在家里做一位充满智慧,敬虔度日的贤妻良母。

在天堂里,再也没有痛苦,再也没有悲伤,再也没有可怕的化疗,再也没有无休无止的咳嗽,再也没有不眠之夜,再也没有……!是的,那美好的仗,师母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师母已经跑尽了。壮哉,荣耀的冠冕必为彭红师母存留! 

师母就像那冰山上的雪莲花,冰清玉洁,不畏逆境、坚忍不拔。她在冰雪中绽放,绚丽多姿,为你、为我们而盛开!

谨以此文纪念彭红师母,并安慰师母的家人郭冬建传道和女儿郭悦。愿平安、恩惠、信实与你们同在! 

Image Not Found

作者简介:2005年加入雅典城华人基督教会(ATCCC),2021年移居亚特兰大,并加入北堂华人基督教会(ACCCN)。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