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语》- 北堂网刊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穿越风暴的信心之旅

2023年 4月

发表日期: 4/2023

作者:丁焱

2023年3月25日

提起风暴,也许没有人比约拿更有发言权了。神呼召约拿去尼尼微城,宣告即将到来的灾难,呼唤城中居民认罪悔改。为了逃避神的呼召,约拿却登上一条驶向与尼尼微城截然相反方向的船。神则兴起风浪,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很熟悉。约拿被一条大鱼吞到肚子里,濒临死亡的经历让他谦卑下来,呼求神的拯救和带领。同样,当我们试图逃避神的呼召、偏离神为我们所预定的方向时,神用我们生命中的风暴让我们回到祂为我们设立的轨道。风暴的根源,可能来自堕落的世界、属灵的征战、错误的判断,甚至神的管教。与约拿的情形相类似,神彰显祂的怜悯,将我们从风暴中拯救出来,并把我们带回正确的方向。回首过去的三年,北堂经历了建堂20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风暴,学生事工的同工们共同见证了神如何带领我们在风暴中走过这段信心的旅程!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三年前疫情爆发前夕。时任青少年主日学协调员的我,刚刚完成一季教学任务。《疫情居家令》发布时,春季主日学才开课两周,经过最初的混乱,当青少年主日学于 2020年4月恢复时,出席人数从60多人骤降到20多人。6月学生事工传道离职的消息,更是让我们倍感雪上加霜。《从青少年主日学出勤率谈起》这篇文章写于2020年6月19日 (发表在《恩语》期刊2020年8月),也就是教会为回应学生传道离职、召开学生家长大会的第二天。会议期间,有关学生事工各样活动的出勤率被屡次提及,这个问题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居家令发布之前有多少同工在主日学服事呢?平均五个人分别教五个班,他们必须连续教一个季度,整整13周。自在线教学开始以来有多少同工呢?两人,即学生传道和我。 

Image

传道离职,同工短缺,风雨飘摇之中的学生事工将何去何从?神啊,你在哪里?为何对我们的困境掩面不顾?茫然无措的我来到神面前反思,有一段经文不断在我脑中浮现, “…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书》1:10)” ,神显然想要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祂的信息是如此强烈而明确。像约拿一样,一群青少年父母在风暴中谦卑下来,发出一篇告教会全体会众书,呼吁青少年父母和全体会众来到神面前认罪悔改(《恩语》期刊2020年8月)。我们呼求神,神便拯救我们。2020年秋季开学前夕,我们已经有3位老师和6位助教加入教学团队,师生比例是前所未有的高。 神使用风暴将我们带回祂的轨道和计划,那就是在祂话语的根基上建造和栽培。 

如今回想起来,当时的我们却并不知道,这些困难只不过是教会后来经历更大风波的前奏:三位长老离开以及主任牧师辞职之后那段艰难的时日,教会领袖们经历过许多深夜会议、激烈讨论和不眠之夜。尽管这些难处环绕在我们周遭,整个2021年,青少年主日学持续增长至平均30名学生和11名同工。每个主日,一群忠心的弟兄姊妹和我们的孩子们,不受环境的干扰,专注于神的话语。“基石”这首歌的歌词非常贴切地表达了我们当时的处境: “当黑暗似乎遮住祂的脸,我所依靠的是祂不变的恩典”,神是我们在暴风雨中紧紧依靠的锚。   

Image

2021年8月,回应英文传道辞职的危机,学生事工向全教会发起40天禁食祷告活动,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历代志下7:14)。40天期间除了个人祷告外,我们周三聚在一起祷告并学习了一个名为“祷告的力量”的系列 。这六课系列的主题包括“如何在不可能的境地寻求神”,“使祷告有能力的三个条件”,“如何移除拦阻祷告的障碍”,以及“如何依靠神做信心的祷告”。 每周的祷告项目逐渐增加,使我们的心转向主,寻求祂的带领和引导。禁食祷告进行到一半第19天时,网上的祷告注册单遭到恶意更改和涂鸦,没有什么比魔鬼的攻击更能解释的了,这也表明我们的祷告是有功效和大有力的,敌人害怕了。禁食祷告40天结束时,信实的神带领郭冬建传道和彭红师母回到我们教会牧养会众,Sion牧师受聘成为学生传道的候选人,为此我们深深感恩并将荣耀归给神!  

Image

时间快进到4个月后的2022年1月,Sion牧师和我宣誓分别就任学生事工传道和青少年执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但感觉就像昨天一样。2022年学生事工有三大优先事项:1) 洗礼,英文堂近一年没有举办洗礼了;2) 多花时间与2022届高中毕业学生相处,这届毕业生有一半的高中时间在网上学习,他们的身、心、灵健康都处于沙漠化;3)重建青少年敬拜赞美团队,现有团队4人中有3人是应届毕业生,疫情期间,他们就像没有牧人的羊,流离失所。时间过得真快,一年后的今天让我们来数算神的恩典:

Image

1)英文堂举办了两次洗礼,共有13位青少年和青年受洗。

2)我们以毕业之旅和毕业生之夜为2022年应届毕业生祝福。他们中有12人参与暑期儿童圣经学校(VBS)服事,其中6人作为大学新生回到母会成为青少年冬令会的辅导员。

3) 青少年敬拜赞美团队不仅恢复周五团契中带领敬拜的服事,而且还参加主日崇拜的敬拜赞美。神是信实的,祂不仅信守诺言,而且丰丰富富地供给和加倍的祝福,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Image

如果说三年前我的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子,神让它发芽生长,正如《哥林多后书》这段经文所写: “…你们信心增长的时候,所量给我们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们更加开展(林后10:15b)” 。过去的三年里,青少年主日学的平均出勤率从29人(2020)增加到41人(2021) ,再到55人(2022)。其中有两次跳跃性增长,一次是在2021年夏天回到实体上课,还有一次是2022年秋季。每一次飞跃,神都呼召弟兄姐妹们加入服事团队,没有缺乏。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学生团契主日学的出勤率已经达到60多人,最近更是达到了70多、甚至80多人,从绝对人数来说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更令人欣喜的是,师生比例有了极大的改善,每个主日大约有16名同工用神给的各样恩赐与学生们互动、分享生活经历、建造下一代、传承信仰。随着我们信心的增长,神扩展我们的视野,就像上面这段经文接下去写到的“得以将福音传到你们以外的地方” (林后10:16)。 我从未想过青少年主日学会拓展到大学生和成人组,看着这些学生和青年人的眼睛,对神话语的渴求,让我想起了耶稣所说的话: “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求主差派工人出去。” 你们要回应神的呼召吗?盼望当号角响起时,我们都能身着义袍,无愧地站在宝座前,听到我们的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愿颂赞、荣耀都归给至高的真神,阿门! 

Image

作者简介:丁焱

Loading

Click to access the login or register cheese Skip to content
x  Powerful Protection for WordPress, from Shield Security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ShieldPRO